03月
06
东东枪 | 发表于2010年03月06日 10:55 | 归类于【碎零零拉扯些肉麻文章】

【鸳鸯谱】《恋爱中的沉没成本》
文/东东枪

东东枪:

你好。

我和我的男朋友,他北方人,我南方人。我们是在大学时候在一起的,那时他对我很好。后来我们毕业了,他在我们这个南方小城一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于是找工作去了大连,一个离他家乡很近的城市,那时我以为我们要分手了,结果开始了两地恋,他一直说会再回来我身边,我们坚持了1年多,他真的找了我所在的相邻城市的工作了,而且那座城市也是我一直向往的,我以为我们的好日子就好开始了。但是他到这个城市两年了,我却一直过不去,考公务员面试被刷,本身有的国企稳定工作家里坚决不同意我辞职,于是我们就这么一直两地着。我本来觉得,如果我继续努力继续坚持,我们总有在一起的一天,可是今年1月份,我发现他有第三者了,而且还住在一起。其实我发现他异样,是去年8月的事情了,但是我没有怀疑过他,我总觉得是我亏欠他,让他一个人背井离乡在这里打拼,所以他很晚回家不接我电话,我都没有多心,反而一直怪自己不能在他身边照顾他。今年1月的一个晚上,很晚了,我打电话过去是个女人接的,当时我就懵了,它(原谅我出于憎恨把第三者称为它)跟我说了一堆的废话,当晚我就决定我退出他们的关系,成全他。可是第二天,他请假来我的城市找我,说选择我,因为我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都一直陪着他,说它是个骗子,很烦,以后不会再联系。我问他交往的细节,他却不想解释,我真的非常难过,觉得他有很多事瞒着我,已经完全不是当年在校园里和我单纯相爱坚信一定能够在一起的那个人。我们现在仍然不同城,他们俩却还同城,能瞒我的事情太多了,仅在我去找他的这么几次,就看到他电话里看到和它的短信通话记录,看到它往他住的房间塞的纸条。我觉得非常恶心,觉得这根本不是斩草除根的态度,觉得他们不可能彻底断了,因为毕竟那么亲密过,怎么可能因为被我发现,就再也不联系,但是他又一再说只是它一相情愿死缠烂打。我不想去找那个女人求证,觉得那样是高看了它。可是对于他我又觉得不能够再信任了,曾经我把我所能给的所有信任都给他了,他却背叛我。

这几天我一直做噩梦,反复梦见背叛,非常痛苦。想分手又觉得很疼舍不得,毕竟是我爱的人,而且已经4年半了。我只有一个22岁到27岁,却这样被辜负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买了连岳的《我爱问连岳》系列,也没有看到能开解的文章,只好问你一下。我没有跟身边的朋友说,因为自从两地以来,家人朋友都不看好我们,一味地叫我分手,跟我说男人是下半身动物不值得这样浪费青春,可是我就是舍不得。也遇到过条件很好的相亲对象,完全没有犹豫就拒绝了,我真的很想能和他白头到老。他现在又和以前一样,每天都会说爱我,但是我一直觉得他不再是当年那个认真说爱我的人了,他心里会一直有它的痕迹,而且,不是说,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吗……现在的我,会动不动就想打电话问他在做什么,每当看到那个女人换个QQ签名,每当打他电话他没接又或是跟我说晚上公司有培训有活动,我都觉得他们又勾搭上了,这些念头把我折磨得非常痛苦,而如果拿这些猜忌去问他,一定会伤害我们的感情。我讨厌自己现在这个失去自我的样子,完全提不起精神做其他奋斗,好象变成一个怨妇,真想知道到底怎么才能走出那个女人的阴影。这个男人,还值得我继续信任吗?

我一细想这些年的事,就忍不住掉眼泪觉得很委屈很迷茫,所以这些字不知道把事情说清楚了没有,有解吗?

简简

简简,你好:

“爱情”这个概念不知是在人类文明的哪个阶段诞生,但我猜,“忠贞”这事儿必然也是与它同期上市。前些天还曾与朋友聊起忠贞这个话题来,当时我说:你们不觉得,在这样一个王八蛋层出不穷的时代里,阶段性的忠贞已经是难能可贵了么?

我相信有些人是同意我的说法的。我以前甚至听过一种说法,说以后婚姻可能也该仿效现在很多公司的劳动合同,每年定期回顾工作表现,视此前合同执行情况,双方商定是否续签。那就完全不必从一而终了,只要保证关系存续期内的忠贞也就够了。我觉得这或许真是个解决办法。

但也有朋友说,不必过分强调忠贞,哪怕是阶段性的忠贞,而只要诚实就好。可要照说我:忠贞容易,诚实却难——通常,诚实恰恰是忠贞的反面。

遗憾的是,你碰到的这个小伙子既不忠贞,也不诚实。他不仅背叛,还长期隐瞒,被你发现之后,就立刻把一切责任推到另一个女孩的身上,说那女孩是骗子——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以为那女孩是个骗子,他有可能只是骗你,但有可能他真的这样以为,如果那样的话,那就更坏了——他对他自己都不诚实。

既然他不诚实,你就该对自己诚实——不要反复回想已经过去的那些年了,那些时光已经过去,幸福已经被幸福,痛苦已经被痛苦,接下来的事情,与那些无关了。

说到这里,我觉得有一个经济学上的概念有必要与你分享,这个概念叫作“沉没成本”。

什么是沉没成本?书上说,“后来的举动无法挽回的成本”就是沉没成本。

常用来说明沉没成本概念的是电影票的例子——你去影院看电影,票价60元,你已经检票入场,可是,当电影看到一半,你却发现这电影完全是垃圾,你该怎么办?票自然已经不能退了,那么,是选择忍着恶心把它看完?还是立刻离场?不论你怎样选择,此时此刻,你已经付出的票价、那无论你怎样选择也不可能退回的60元,就要算做沉没成本。

很多经济学家说,理性的决策者不该考虑沉没成本,也就是说,要做出正确的判断,只需要考虑电影是否值得继续看下去,不应该只因为“我花了钱”,就死活都要看到结尾。道理很简单,看到最后一秒钟你也没办法“赚回”你那60块钱了,继续看完电影的这个过程不是获取收益收回成本的过程,反而是继续投入沉没成本的过程——别忘了你因此而多浪费的那些时间。

对,最常见的“沉没成本”就是时间,是青春。继续看一场带来痛苦大于快乐的电影?明知道没有收益,却还要继续追加你的沉没成本?

你的信中不断提到你与那个小伙子此前多年的相爱,我能理解,那一定如你所说,割舍不下。但我觉得,面对当下的状况,如果你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先要忘掉你所付出的那些已永不可挽回的沉没成本。

电影是否值得看下去,只有你自己知道。我无法替你做出决定,坐在电影院里的不是我,仅凭你信中的描述,我无法判断这部电影是否值得看下去,我不知道那小伙子是真的痛改前非还是打算继续蒙混过关,我更不知道,哪怕他真的痛改前非,你们又是否强大到可以跨过这些伤害和龃龉,丢掉包袱,若无其事地幸福下去。

我只想提醒你:不论你是花了多少钱才抢到那一张电影票,坐到影院的那个座位上,现在已经全不重要。选择继续相处,或者马上离开,要看你对未来的预估和期望。

说起来,这又是个难题,因为明天并非我们所能设计(我上周还在这个专栏里劝一个小伙子不要迷信未来、强求未来,而要尊重未来),期望可能落空,预估可能出错,但我想,用现实指引明天,总强于用过往要挟未来。

东东枪

(注:【鸳鸯谱】是东东枪在某报开设的情感问答专栏,如有相关问题,欢迎发邮件至ray.hao@126.com。)

评论

opal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11:03

又得一沙发。。。。MS是第四个。。。

[回复该评论]


opal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11:13

以前我有个室友,他的男友尚且没有工作没有什么社会地位就已经脚踩两条船,同样也是两地只是我的室友处在简简口中的那个它的位置。被发现后把责任推两个女孩子身上,俩女孩也依然与他在一起。直到后来仨人都到了同一个城市(异地那女子为了该男考研过来了)真相才大白。但是我室友在经过短暂的分手后还是与该男在一起,让我们不胜感叹。。。呜呼哀哉。。。

[回复该评论]

男妇女主任 | 在 03月 6th, 2010 15:45回复了该评论:

“他的男友”……

[回复该评论]

opal | 在 03月 8th, 2010 16:16回复了该评论:

啊。。应该是“她的”

[回复该评论]


LCTY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12:04

只要有这两个态度
人就彪悍了
1. 我现在做的我不后悔
2. 我以后怎么做,我也不后悔

东东枪也要开树洞了

[回复该评论]


土人甲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13:32

用现实指引明天,总强于用过往要挟未来。
这句说得棒!

[回复该评论]

yuqigai | 在 03月 8th, 2010 16:31回复了该评论:

已用作签名。

[回复该评论]


linku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17:45

你有成为第二个连岳的潜质 呵呵

[回复该评论]


ZXQ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19:03

枪老师应该也不是经济学专业的,没想到对沉没成本这么熟悉,而且这个例子也十分符合。这样的感情已经像一个肿瘤,还是恶性的,不割除,会把人慢慢耗死。

[回复该评论]

年轻人 | 在 03月 6th, 2010 21:24回复了该评论:

还不一定那么严重呢吧…?没弄清情况不好瞎挑拨啊。这个文章意思仅仅是说沉没成本不用考虑了,可没说继续投资于这个小伙儿肯定会亏。

[回复该评论]

交作业 | 在 03月 6th, 2010 23:03回复了该评论:

他是学国际金融的,算经济学专业么?呵呵

[回复该评论]

石头来福 | 在 03月 8th, 2010 13:39回复了该评论:

嗯,在生意买卖大学的学生应该经济学得都不错。

[回复该评论]


蜓仔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20:07

我怎么就没遇到这么好的女孩捏。。。

[回复该评论]


guavashine | 评论于2010年03月6日 21:52

这篇相当有水准。
两个比喻都非常恰当易懂。
支持您一直做下去。
迷茫的人都需要有良师益友和金玉良言的。

[回复该评论]


克韩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2:21

枪枪之前几篇都很好。这篇我稍有不同意见。这孩子明显还是很喜欢那男人(就算是骗子吧),一时半会是断不了的。人有时知道该做的事儿,和是否真能做成这事儿,还是有知与行的距离的。这俩还是应该坐下来开诚布公地谈谈,猜来猜去不是办法。

[回复该评论]


hermione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8:39

姑娘呀 不要再犹豫了 你现在无非是个舍不得 继续投资这个人不会有好结果 当机立断 不要理他不要联系 用行动来给自己拿主意 否则日后会后悔现今的纠缠 很累很疼时向父母哭一场都比找他好 多好的春光啊 利用失恋瘦瘦身 投入到新生活吧 有多少好姑娘在此时被靠谱男一见钟情到永远呀 放宽心莫再辜负好时光!

[回复该评论]


水泥脑袋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11:25

断与不断且另说,这位简简,根本不知道异地恋的危险系数高么?您的男友都使劲往您身边的城市靠了,您为感情付出的内点儿魄力呢?我要是您男友我还觉得您没诚意呢:说要跟我在一起,又死活跟家耗着不出来,您打算怎么解决啊?我有几个四年半啊?

安慰是安慰,反正感情受伤害了总会难过,但是也别把问题都推到一方的身上

但是枪哥说的好,我还是绝对支持地

[回复该评论]


小烦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12:57

女孩自己考虑的成本太多了,没有哪个投资是无风险的,过去的感情没法决定未来的生活!

[回复该评论]


fioon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14:56

我觉得尊重,迷信很难区分的,迷信未来不代表不尊重,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生活,只是问题是最后代价的承受

[回复该评论]


kiki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17:55

相互信任都没有,还是趁早放手

[回复该评论]


秸秆气化炉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19:18

气化炉-秸秆气化炉
详情请查看http://www.aq86.cn

[回复该评论]


二手房服务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22:53

二手房服务(www.88174.cn)
给忙碌的心情放个假,让平凡的生活变得快乐。呵呵,顶下。

[回复该评论]


喵喵 | 评论于2010年03月7日 23:38

我也正面临沉没成本的问题…想给枪写信呢,又明知感情这东西,就算别人给指点了,也只是让更多人看了解闷而已。而自己,还是只能从了内心继续的挣扎,走一步看一步。
我们6年了,在一件事上处理方式不当,一错环一错。搞到我失去信任,他心理障碍。每天以泪洗面。6年,从未有过裂痕,就这么毁于一旦。他不愿分手,也不愿和好,只是不搭理我,不搭理任何人。心力憔悴。

[回复该评论]


破弹壳 | 评论于2010年03月8日 7:09

不错 我是因为博客天下的推荐才来的

[回复该评论]


渔阳 | 评论于2010年03月8日 12:32

写的漂亮,不过感情这个东西谁说的都没用

[回复该评论]

捏捏 | 在 03月 9th, 2010 16:31回复了该评论:

嗯哼

[回复该评论]


蜜糖 | 评论于2010年03月8日 17:00

我觉得枪枪说的对,这确实是沉没成本,这段感情已经无可留恋,这种感情上优柔寡断的男人很可怕,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影响别人的情绪,最后的结果就是青春耗尽

[回复该评论]


向向 | 评论于2010年03月8日 18:06

诱惑谁没有?人在外面混,乱马其遭的事多了去了。不过有一招特别有用

每次面对诱惑,我就对自己说
假如我爱人做了和我一样的事,我能接受么?如果我接受不了,那我也不会做。

[回复该评论]


远远 | 评论于2010年03月8日 20:10

枪老师分析的真棒~

向向说的很对

[回复该评论]


红料 | 评论于2010年03月11日 3:11

写信来的这位姑娘在信中提到的另一位姑娘时,所有的她,都是它。这个细节让人很不舒服。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与第三个人无关。别人做别人要做的事,你做你的选择。你做你该做的,得你该得的。

[回复该评论]


简简 | 评论于2010年03月17日 11:38

东枪:时至今日 我终于承认 那些都不能返了。如你所言 幸福已经被幸福。谢谢你。

[回复该评论]


naoko | 评论于2010年04月27日 9:31

沉没成本,长见识了

[回复该评论]


简简 | 评论于2011年11月22日 15:28

东枪,我结婚了。
回头来看这篇文,依然很感激你。
失恋是一次成长,时间有功,你是锦上添花。
谢谢。

[回复该评论]

东东枪 | 在 11月 22nd, 2011 16:41回复了该评论:

祝幸福:))

[回复该评论]


评论一下
昵称(必填):
邮件(必填,但不会公开显示):
主页:
评论: